个人已不在服务区

只会写会写的双北了

【双北】似此星辰非昨夜

#撒参谋x何侦探(无差)

#这次没咋出过场的是撒参谋了←

#民国系列

#不管怎么样,我的初心还是这对←

#梦到某个小可爱复健,结果就是自己大半夜脑了这个x

#文革时期警告

#自嗨产物,完全不严谨,杠就是你对

#ooc和错误,我的


横幅、大字报、红袖章,在烈日的炙烤下折射出扭曲的纹路。


红袖章们走在阴凉处神色倨傲地挥舞着鞭子,街上行人或匆匆,或驻足对被游街的“犯人”吐口唾沫,或与身旁人嚼舌根。没有人去细数这样的日子过了有多久,也没有人妄想明天就能结束。


天色渐暗,大街上逐渐没了人影,“犯人”们也终于被获准回家。胡同巷子里隐约有了些的光线,也能听见从各家传出些声儿来,虽不太真切。


何先生年纪大了,却照样手脚利索,他刚收拾好屋子,下了碗面条回到餐桌,敲门声就响了。何先生开了门,来人匆匆脱了帽子点了点头就算是打了招呼。


“何先生,你可不能再这样下去了,不然往后可不就搜屋子这么简单的事情了。”男人忍了一会,见何先生还在悠哉吃面,急得满屋子转。


“教书育人、查案缉凶,无可非议。”何先生笑呵呵地安慰着人。


“何先生、我的何老先生!”男人想抬起的手又放了下去,仿佛要跳脚,“唉,可他们认为你这是闹革命、反中央,想挑动阶级斗争!再这样下去,那些事情,早晚得轮到你头上!”


何先生嗦了口面条,不假思索地道:“大人物都逃不过,我一个小人物,不过是早晚的事儿。”


“不行,大家多多少少受过你的帮助,总会帮你说话的,我去找他们!”


“胡闹!”何先生猛地撂下筷子,摘下眼镜擦了擦上头的雾气,“你那是让大家给我填命。”


“可是你会……”


“我会死,”何先生毫不忌讳,重新戴上眼镜,直视着眼前的男人,说出来的话铿锵有力,“如果我的死,能让他们哪怕有一丝的波澜,能让大家对现如今的时局态势有一丁点的反抗,死亦何妨?”


男人盯着何先生看,想从其中看出半分犹豫,可他只看到了那双不带老态、明亮的眼睛。他可耻地怕了。


少顷,何先生站起身宽慰地拍了拍他的肩膀,笑出了声:“我有个朋友,当年问了我个问题。他问,怕死就能缩在角落里什么也不干,任人欺辱窝囊地活着吗,”他的目光变得悠远,“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回答。”

只要血还没有凉透,只要万千炎黄子孙还有谁的脊梁骨没弯,就不应当。




他站在人群的后方,仰着头看着高台上红袖章扭曲的、得逞般的笑容。


男人想起何先生最后看他的那一眼、回过头后挺直的腰板和欣然赴死的态度,更是心虚。


是他再也没有勇气站出来,没能替何先生说过一句话,没能对他伸出过一次手。


他越觉着自己像一只卑劣的臭虫,因为害怕就蜷缩在房间内的阴暗角落里,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同伴被碾进泥土里。


他攥着裤兜里趁混乱从何先生家偷出来的几封信件,心跳如雷。


信上没有出现过任何人的名字,他亦几乎从未听闻何先生提起过有什么经年未见的爱人或挚友,只是偶然间见过何先生整理这些信。一封封整整齐齐地码放在铮亮的铁盒子里,小心翼翼地放在衣柜的最里面,仿佛是稀世珍宝。


可现在,这些心尖尖全被付之一炬,化成了灰,随着风扬在了广场上。


他抬头望望湛蓝的天空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起风了,要下雨咯……”

“撒参谋,您说什么?”

“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。”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个人已不在服务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