个人已不在服务区

只会写会写的双北了

论如何从历史信仰上he撒太子和炅先生

#今天上班摸鱼了吗?一直没停←
#终于知道怎么he这对了!
#唠唠叨叨的短小论文(bushi



在书中看到,在秦汉就有了“生属长安,死属泰山”的说法。公主嫁到的背景时间以历史来看,再到公元227年,炅先生统一天下,历史上进入三国时期的第五年(还有一种是以琅琊榜来算,这里就先以历史为准)。

虽然那时候长安已经不是首府了,但这句话还是可以用的吧?

特别是汉武帝之后,天上就属于神仙,而魂就变得不得不选择栖身于泰山。

每逢新王朝的建立,都会进行泰山封禅(皇帝似乎都喜欢这活动,特别是《孝武本纪》里记载的汉武帝,仿佛职业跳大神(bushi)),成为皇帝的炅先生也不例外。

但当炅先生按例去泰山封禅的时候,心里想的除了皇权天命、河清海晏、“乘龙登仙”之外,就没有其他吗?

也许没有,也许有。

根据书本上说的,梁父山、蒿里山属于泰山,蒿里山在泰山之下。

那么,炅先生去封禅的时候也可能借道去蒿里山见故人了啊!

当时还有说法是,活人是可以入冥界的,甚至能把好运带回人间。


(以下纯属个人观点扯淡:

撒太子看见炅先生来的时候,是说不出的滋味。他明白、看清很多,但往事涌上心头,还是心有隔阂。他本来想走,却见炅先生突然掩住口,低低地咳个停不下来。他心生不忍,只得透了个模模糊糊的影,让炅先生跟着他走,陪着他绕了一圈,也不知看了些什么。

炅先生张了张嘴,终究还是什么都没说。

等他回了神,却发现自己已在大帐内,而随行的部分羽林卫,显然还守着原地。

对其他人来说,这不过是泰山封禅途中一个天命所归的小插曲,但是炅先生知道,时隔多年,他是真的见到他的太子殿下了。

此后几年,炅先生身体见好,国家风调雨顺,也难见外邦来犯。)


如果按照人的信仰来分配其死后归属的话,一般认为佛教东汉传入中原,兴盛于南北朝,也就是说,“轮回”一说,在当时的接受度还不是那么高。

炅先生自然更倾向于“死属泰山”的说法。

于是,炅先生崩,他还是会再次去往泰山,再一次真正地见到他的小太子。



#以上的书是指《妖鬼记》,各种说法也是出自此书
#有点想把那个小插曲写成《木兰史·炅皇帝本纪》节选(不会编谥号,就这么粗暴(哪位太太?←
#感谢看完这么毫无内容的东西←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个人已不在服务区 | Powered by LOFTER